[日本推理小說]《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BY中山七里


索引目錄:

  1. 作品簡介
  2. 心得
  3. 購買位置

作品簡介

日文原文:護られなかった者たちへ


原來活著是一件如此艱難的事。
法律和扭曲的信條保護了不值得保護的人,
卻對非保護不可的人視而不見。

善與惡、罪與罰,
當殘酷的現實遇上富貴與貧窮的生命界線
誰是命運的仲裁者?
誰又是得不到保護的人

中山七里
社會派推理創作生涯最高傑作


心得

 這本仍舊延續中山七里社會派推理的一貫風格,一邊讓讀者享受推理的樂趣、一邊透過小說來探討議題。

 這次故事主要的議題是日本政府跟社會福利相關的單位「福祉保健局」相關聯的故事。
 除此之外,這次的故事舞台設定在311大地震相關的舞台--東北的仙台。
 雖然說故事主軸幾乎跟311沒什麼關聯,有可能是寫作背景的關係吧。可能是中山七里在寫這本書時,日本的社會氛圍就是針對311的弔唁。我記得在某一個年代,311相關的文學出版了很多,個人猜測這本書的出版可能是類似的背景。

 故事的開端由「福祉保健局」形象良好的幹部活活被餓死開始。從警方的搜查之中,可以看到在底層生活的人的各式各樣的問題。
 詐領生活保護金的民眾層出不窮,導致「福祉保健局」對保護金發放的審查日趨嚴格、同時政府也因為預算問題,過於刁難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們,而使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們領不到保護金等等。
 這跟台灣的底層社會問題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接著一連串同樣是形象良好的公務員、社會福祉相關工作者的死亡,牽連出更多「福祉保健局」這個組織的黑暗面。
 而故事的推理本身,也延續的中山七里一貫最喜歡的手法,對於兇手的指認反轉的反轉,還在字裡行間偷偷的誤導讀者,在文字中讓讀者認為某一人應是兇手。不過因為這誘導太明顯了,很多推理作家也都喜歡這個手法、中山七里也很常運用這個手法,對我來說,這樣反而可以讓我確定,這一個角色不是兇手哈哈XD
 這本最後我沒猜到兇手是哪一位Q_Q(應該說有猜到是誰,但不知道那個誰是誰(好繞舌XD))
 不過這本對我來說,讀起來最有趣最有共鳴的,是「福祉保健局」內部的這個問題吧。看完之後會對「福祉保健局」處理的這些事感到很難過難受TT

 這部日本預計要改編成電影了,電影由阿部寬跟佐藤健主演,超期待\(^o^)/

購買位置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按5 下拍手,謝謝😊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