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閱讀●《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by羅伯.狄保德


索引目錄:

  1. 作品簡介
  2. 心得

作品簡介

書籍全名: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書名原文:Counselling for Toads: A Psychological Adventure
作  者:羅伯.狄保德(Robert de Board)
作者國家:英國
出版日期:2022-1-26
出  版  社:三采文化
閱讀完畢日期:2022-01-29
購買位置:博客來Readmoo


  藉由蛤蟆先生和心理師的10次諮商,演繹心理諮商全過程,見證療癒與改變的發生。
 
  讓我們與蛤蟆先生一起走趟心靈成長的旅程,探索憂鬱與自卑、軟弱、愛炫耀的個性究竟來源於何處,反思童年經歷的深刻影響,以及如何才能在心理上真正長大成人,獨立、自信、充滿希望地生活。
 
  「每個人生下來都是王子,卻被父母變成青蛙。心理治療的目的,就是讓青蛙再變回王子。」——溝通分析創始人艾瑞克.伯恩(Eric Berne)
  閱讀本書,將可深刻領略此句名言之妙,和蛤蟆先生一同經歷心理探險、重拾自我的洗禮。

  這本老少咸宜、令人愉悅的作品,角色取材自英國經典童話《柳林中的風聲》,作者將心理治療過程運用在動物主角們身上:主角蛤蟆先生因為憂鬱症而離群索居,好友河鼠、鼴鼠和老獾擔憂他可能會做傻事,大力慫恿他去找心理諮商師蒼鷺。蒼鷺運用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協助蛤蟆先生面對內在小孩和成人,學會分析自己的感覺,發展情緒智商。到了書末,他恢復了以前的開朗,展開全新的旅程。
 
  故事中涵蓋憤怒、潛意識、自我審判、兒童的自我狀態、父母的自我狀態、成人的自我狀態,適應性兒童、挑剔型父母、共謀、情商等心理學理論。將心理知識巧妙融入故事情節,解析20多個心理學專業名詞、可說是展現心理諮商療程的標準範本。


心得

 這本大推!

 這本書讓我一打開就停不下來,作者用類似小說的方式,創造出了蛤蟆先生以及他的三位交往密切的朋友們河鼠、鼴鼠、老獾。與協助蛤蟆先生做心理治療的諮商師蒼鷺。在故事中,鉅細靡遺地以對話以及說故事的方式,將心理治療中實際可能的治療過程完整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故事內完整地剖析了童年創傷、兒童自我狀態、父母自我狀態、成人自我狀態,一步一步地引導蛤蟆,同時也引導讀者自我分析與了解自己的狀態。看完整本書之後,讀者也跟著蛤蟆一起被療癒了。
 雖然我沒有看過諮商,但看過的少數幾個參與過諮商的網友也好朋友也好的心得等等,完全可以跟這本書蒼鷺的諮商方式做連結。
 藉由第三者協助自己自我分析、了解自己,讓自己能治癒自己的創傷、原諒自己。真的好重要吶。

 蒼鷺協助蛤蟆的過程,其實有很多內容都是我在以前狀態不好時自問自答了很久的事情。我會開始看心理學相關類別的書,也是因為經過這些自問自答,想用更科學的方式更加理解自己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當然也有想療癒自己的意思在,才開始大量碰觸的。

 而這本書,非常有系統的將這個過程以有條理的、淺顯易懂的、療癒的文字呈現出來。作者本人本身就是在英國執業的諮商師。我想這本書的心理治療過程,也就是他平時執業內容的集大成吧。

 非常推薦想療癒自己、想更加了解自己、想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了解心理學的讀者閱讀。大推!

購書位置:博客來Readmoo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按5下讚,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創作且完全不會花到錢!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