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仇中

這篇是在噗浪上有感而發的內容的整理。

看完FB上轉的一篇文章,我想通了我討厭中國人的原因(對,我討厭中國人,不只政府、連中國的人都討厭)
原因是我之前在噗浪上說過的,他們的大中國文化優越感

就跟以前我討厭台北人一樣,那時接觸到的很多台北人都有都市優越感
所以我想現在的新移民小孩以後也許會討厭土生土長的台灣小孩,新移民被歧視的問題也不是沒聽過……

簡而言之就是我討厭任何存著優越感的心理態度。

這也讓我想到為什麼我不信任、不喜歡、甚至會抵觸心理醫師的原因。除了以前認識的心理醫師實在很沒到德會把病人的隱私說出去之外,另一方面也是心理醫師身為心理研究者,會利用他的專業套話、揣測別人心理、或是傷害對方等等。
老實說我熟識的、跟心理專業相關的人大多都會這樣,只能說這就是人性嗎?人總是會無意識的拿自己擁有的東西當武器,從潛意識中展現。

繼續照著這樣的脈洛想下去大概又要鑽牛角尖了,我需要就此打住ORZ

其實人還是有很多光明面的,只是只要稍微讓我意識到對方有這些……負面的東西?我就會想疏遠對方。不過我想每個人都有負面的一面吧,也因為這樣每個朋友只要到了一定的熟識度讓我看見這一面我就會想疏遠他。

噗浪上的朋友說這是中國人「自悲的自大」。

但我不覺得這是自卑。他們的確有自卑的一面(國家問題生活問題等等(?)),但是在文化上、中國國土上,他們是自戀的,他們也覺得中國是亞洲的中心、也對此感到驕傲(雖然他們的確在地緣上+國土廣大的原因,是亞洲的中心XD")。

就只是亞洲文化發源地大多都在中國,生長在發源地的土地上而已。但卻這樣認為許多民族都該是中國人就讓我很不爽。既然這樣那兩河流域那裡的人是不是該自豪&認為他們該擁有全世界。

至於關於朋友的問題,我每次都覺得我實在太嚴格了。但內心就是會覺得牴觸。為什麼會這樣咧,問題到底是出在哪呢ORZ還是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反應?
想想或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有同理心、都能將心比心照顧對方感受、並希望每個人都能以雙贏態度做事的這個奢望心理作祟。
但這實在是太過困難了。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