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2018原創小說閱讀心得--part4

[現代]《可是,我想你》映漾
[現代]《嗨,你的鍋鏟》映漾
[現代]《痛仰》黃三_


[現代]《可是,我想你》映漾
喜愛程度:★★★★☆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3407201

主線很有趣的故事!!其實我近年來不是很喜歡看臥底文。因為近年來的臥底文總是很喜歡寫得很高深,通常都是男女主角雙方其中有一方不知道對方是臥底的設定,而且同時讀者也不會知道故事那個很像是黑道/反派組織的那個主角是臥底,直到故事後面真相大白後才會讓讀者知道。
而我就很厭煩這樣的設定。
因為其實,有時候我去看這些偽黑道文,就是想看真黑道文我才會去看得啊!!結果網路心得大家在寫的時候為了防止被捏他,都會避開真相,常常讓我看到後面看到真相是臥底這件事時整個失望。不過近年來中國風氣如此,大概很難看到真黑道文了吧,現在我也不強求了。
然後,嗯,這篇其實就是臥底文(雖然準確來說應該要說是「線人」,因為不是真正的警察編制。)
但因為一開始故事就挑明了,大家,無論是讀者還是主要腳色們,都知道那個人就是在當線人。這樣明明白白的文我反而看得很開心(笑)
這篇也是姊弟戀文,女主大男主4歲。
女主是個性格大辣辣又豪爽的法醫。她會走向法醫的路跟主線有關。她想找出弟弟的下落,她其實一開始覺得弟弟可能已經不在人世了、也認為弟弟可能捲進了什麼事件裡,所以才當了法醫。她會來到故事裡的鄉下小城鎮也是因為聽說這裡有她弟弟的線索。
男主跟女主弟弟同年、跟女主弟弟是玩伴,男主跟女主可以算說是青梅竹馬。
因為女主弟弟的事件、外加女主家的事情,女主離開了他們生長的小鎮,再也沒回去過。
而男主,從小就暗戀女主,他同時為了尋找女主、也為了找到女主弟弟,做了許多努力。他成為了一名記者到處採訪,同時也是一件重大事件的臥底重要線人、那個事件就是女主弟弟可能牽扯進的事件。男主也因調查這件事,來到了女主在的城鎮。兩人相隔八年的重逢,很快的就擦出火花。一開始兩人各自為了各自的一些小心思(都是為了對方),互相隱瞞了一些事情。之後女主也加入了男主成為線人的專案裡一起並肩努力。兩人一邊找出真相、一邊談著戀愛。
故事內的男女主及女主弟弟三人之間的100%信任讓人非常動容…那是一種,超越了一切的存在。他們都互相相信對方不會背叛對方、互相相信對方對自己的心意(無論是親情、友情、亦或是愛情),這樣的情誼真的讓人很動容。另外女主警署裡的同僚間的感情,也如同家人般,有這樣的歸屬地也是讓人很羨慕的啊~~
這篇文我很喜歡,是個很難得不喜歡臥底文的我會喜歡的文(笑)
我不喜歡臥底文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常常到最後是臥底的那位,他的職業就是臥底、或是時常出入危險地點的刑警,而通常男女主之間的相遇也常常是在臥底期間。我每次都會想,既然你可以在臥底期間喜歡上裡面的相關人士,這樣你下次去別的地方做與世隔絕、隱姓埋名的臥底時,是否又會喜歡上另外這個臥底事件的相關人士?而且常常臥底的事件都充滿危險,這也意味著,未來在其他臥底任務中仍會有一樣的風險。這兩個點都讓我無法對男女主的未來有樂觀的想像。而這本不是,男主只是個線人、他有他的本業,他會成為線人僅是為了找出女主弟弟。這個任務完成後他也不會再碰線人這個職業了。我可以相信他們有美好的未來。



[現代]《嗨,你的鍋鏟》映漾
喜愛程度:★★★★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3339554

這部在剛連載完畢時曾有一度是原創圈最大話題,幾乎有在看文的人都看過這本、並且都很喜歡這篇文。在那時我一直提不起興致去看。大概是文案跟介紹的關係。雖然我對憂鬱症的文有興趣,但文案也好介紹也好,都讓我覺得很像是美食文。而我對美食文…沒興趣XD
於是我就拖著拖著,這個作者的其他近期的文我都看過了,才開始撿起這篇文來看。
結果根本就不是什麼美食文!!
雖然女主是廚師,但故事並沒有過多的描寫下廚做料理這件事。
主要還是男女主之間的互動跟互相治癒對方。
不過這篇文寫得真的很美好…一個有長期的社交恐懼症跟憂鬱症的人,可以因為這樣就走出來,我真的覺得很困難啊。
但作者又把男主的,想要治療、想要變正常,但又一直成功不了的絕望心態寫得栩栩如生。
女主就是男主的特效藥、女主就是男主活著的那曙光。
雖然整個治癒成功的過程實在太不真實了,吐槽點有點多。但感覺得出來作者很努力的做了很多這方面的功課,將病患生病時的心情寫得很真實。
或許作者是想治癒大家吧、想寫個治癒的故事。但因為過程實在太順利太美好、太不真實了…故事寫得很好,但老實說我並不太有被治癒了的感覺。
於是我就在,覺得故事寫得很好、但又太不真實,的這個心態中掙扎矛盾。
如果單看故事,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故事,有許多部分也會讓人有共鳴、兩人的感情也很讓人動容。
但可能就是因為…我對心理疾病這件事太認真了,或許是我在狀態不好時也一直在疾病線前後徘徊(但我自認還是在正常人,只在有這個「傾向」的範圍內。),所以對這方面的事情太過嚴格的認真看待了。因此對這篇文的評價很複雜…有種不曉得該放在哪個地位線內的感覺。
只要不要像我這麼認真的話,這篇文還是很好看的~



[現代]《痛仰》黃三_
喜愛程度:★★★☆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3500133

因為PTT的推薦文而跑去看的一篇文。推薦文寫說是跟常見的校園文很不同的校園文,好奇之下才看的(笑)。
看了之後也覺得真的是篇不走尋常校園文的路的校園文。是個有點頹廢風格的校園文。整篇文跟校園暴力拖不了關係。
女主角在初中時是個有錢的大小姐,在學校附近的混混圈混,在學校是出了名的不能惹。故事的一開始是她的混混朋友們揍了男主角。其實為什麼會打男主角的原因一直到故事結尾也沒寫,但總之兩人的第一面就是在這樣的場景相見的。
男主是一個自尊心非常高的人,因為這個經歷,他可以說是整個人生天翻地覆、性格大變。
接著女主家出現問題,女主也從大小姐的身分掉下來。她離開了這個鎮上,在外一直到高三時,為了想給自己一個交代,或許是想重溫以前的生活、也或許是想對以前的自己好好道別。她又回到了這個城鎮。
再度回到這裡時,男主已經成了這裡的地頭蛇。當初打他的那些人都一個一個的被他報復、在這裡沒有人敢惹他。
看到女主回來,當時的記憶再度回籠,女主早已成了他的心魔。
原本女主這次回來只想安安靜靜低調的過完僅剩不多的校園生活,但因為男主的關係,並無法如她所願。
兩人在這段時期可以說是相愛相殺。
最後女主走了,無論是過往身心的傷、或是這時再添加的問題,讓女主再也無法負荷,她請在她家破人亡時期就一直幫助她們家人的男配幫忙,離開到國外去了。
過了很多個年頭,女主已算是小有成就時,男配跟她求婚了。但她心裡仍放不下年少時期跟男主的這麼一段過往,於是又回到了中國。
兩人想當然地破鏡重圓了。

……說老實話我討厭男主角。
如果只是因為他的自尊跟他的心理疾病,導致他的性格脾氣反反覆覆,這我可以接受。
他說,他不會去追女主,他只會等女主回來。
OK這也沒問題。
但怎麼是這個等法?
女主的事他不是沒有去關注、不是不知道女主在過什麼樣的生活,總也不算是虛無縹緲的等吧。
但這種到處玩女人的等……我實在是無法接受。

其實這篇文有以前的原創文的味道,也就是有性格的、有風格的。
其實近幾年我也沒有這麼執著於男主一定要是CN了,但這是有條件的,這篇文的處理我實在…還是接受不能。
…其實或許這篇文,女主在國外如果也是平等的、也有交男友、或是也跟男主一樣開方式性關係,這樣也許我也可以接受男主這樣做了吧。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