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閱讀●《整理想法的技術》


索引目錄:

  1. 作品簡介
  2. 心得

作品簡介

書籍全名:整理想法的技術:讓你避免腦袋一片混亂、語無倫次的13項思緒整理工具
作  者:福柱煥
作者國家:韓國
出版日期:2017/09/07
出  版  社:商周

第二次閱讀日期:2021/10/25


「你對這件事有什麼想法?」
這是職場上最常見的情境,卻也讓最多上班族備感困擾!
突然被主管點名的壓力,讓你腦袋一片混亂、語無倫次?
明明自己覺得很有道理,但說出來大家卻聽不懂?
其實你不是沒有想法,而是不會整理表達!
本書教你如何靈活應用13項思緒整理工具,
把無形想法可視化,迅速釐清混亂思緒。
讓大腦中的雜亂想法去蕪存菁,思考、整理、表達能力一次提升!


心得

 這本是我第二次閱讀了。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應該至少是1~2年以前的事情,對書的內容已經印象模糊了。最近我開始在重新閱讀以前閱讀過的作品,這本看似較輕鬆易讀的書就是我重新閱讀的第一本。

 這本介紹了可以協助思考的方法。書封說有13種,但腦袋駑鈍如我,看不出哪裡有13種(?)(可能有一些方法不被我認為是方法吧)
 作者提到的、我認為最主要的協助思考工具,有五種:
  .心智圖
  .腦力激盪法(這以提案初期的腦力激盪會議最著名)
  .曼陀羅圖(作者最推薦的整理思考方法)
  .邏輯樹(「3」的整理方法)
  .問題圖(提出越多問題越好)

 作者認為,整理想法,一開始最重要的是「提出問題」,而不是先「講出答案」。

 作者以上面這五個方法為基底,從日常生活(要吃什麼、要如何減肥等等),到公司的企劃、讀書筆記、演講、人生整理(日記)等等,告訴讀者,在各式各樣的情況下,整理想法的方法。
 作者提到,這本書也是他用這五個基礎方法思考整理過後寫出來的書。
 作者的敘述十分地深入淺出,讓人可以很簡單的就能閱讀並吸收作者想表達的內容。

 推薦給想學習如何整理想法跟思考的人~

購書位置:博客來Readmoo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按5下讚,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創作且完全不會花到錢!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