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note筆記術]用Evernote寫日記


索引目錄:

  1. 前言
  2. 使用方式

前言

 我知道現在最夯的筆記軟體是notion,現在網路上有非常多的notion筆記術的的教學,從Evernote跳到notion的中文使用者也非常的多。但因為使用習慣、以及效能等等的問題,最後我還是選擇留在了Evernote中。


先前我也短暫的體驗過了notion一段時間,最後讓我決定繼續留在evernote的理由有以下幾點:

1、notion太耗效能,我的過時電腦無法承受
  我的筆電記憶體只有8G,平常要作業的軟體實在太多了,使用notion讓我吃不消。 

2、notion儲存的資料未加密
  這點眾說紛紜,不確定我的情報來源正不正確,但因為有這個疑慮,也因此讓我考慮了很久。

3、較習慣Evernote的筆記方式
  Evernote的使用習慣比較接近word,我可能已經是個舊時代的人了,所以新世代的使用方式難以習慣。

 而至於為什麼會使用Evernote來寫日記呢,其實我以前是用實體紙來寫手帳的。手寫的手帳我應該累積了有快10年了。近期開始施行斷捨離與極簡生活,外加家裡空間很小,那些手帳其實很不好處理,要回顧&要保存收納都不是很方便,所以就興起了使用電子手帳的念頭。
 其實我的電子手帳首選是想用ipad手寫手帳啦。但因為預算問題,短時間內還無法購入ipad,於是最後就變成了用Evernote寫手帳了。


使用方式

我是沿用子彈筆記的概念,來寫evernote日記的。


 我做了一個index頁面,記錄我所有的日記筆記。
 日記頁面是一個月一個。其實在確立了這個模式之前,還嘗試過了許多不同模式,像是以週為單位來寫日記等等的,但最後覺得以月為單位,是最舒服的方式,要回顧、搜尋,都比較方便。

 我將每個月的日記分成了習慣紀錄的TRACKER、以及雜記日記兩個頁面。


 TRACKER頁面紀錄了我想計算每日是否有施行的事情、就寢起床時間、三餐種類等等。以表格的方式記錄。Evernote的表格就是表格,雖然沒有資料庫的概念,在做一些資料的整理統計時會比較不方便(需要資料統計時我會把這個行為移駕到google excel上做),但非資料庫的表格就是比較自由,想合併表格啦、無視格式亂寫等等的都沒有問題。

 日記的部分就比較複雜了。
 在日記的最上面的頁面,會插入當月的月曆。月曆使用的是Evernote範本上已經製作好的月曆,不用每個月自己拉表格很方便~月曆上重點的記載了當天的重要事項,讓自己在未來回顧時可以一目了然。

 接下來放的是「待辦事項」(做圖的時候才發現evernote上寫錯字了😂),這邊將配合使用evernote的「工作事項」(任務)功能,將短時間、這個月必須要做的事情放在這裡。完成之後會打勾,並移動到相對應的日子去保存。

 最後是日記的部分。日記的紀錄我採倒反過來記事的方式,越上面的「日」越大,到最後1號的日記會在當月的文件的最下方。
 這個設計是為了防止記到當月的2X號之後文件太長,導致每次要紀錄事情都要往下拉很久,這也會導致自己不想記錄。

 而每天也會有不是以「工作事項」概念的TodoList,這個TodoList會在前一天規劃我隔天想完成的事項,完成就打勾,沒有完成就往後延一天。是機動性的、也是比較不是重要的事項。這邊用「核取方塊」來製作,比較不會增加「工作事項」的內容而讓自己壓力很大、也比較不會太多項目增加程式的負擔,裡面有許多項目都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所以也可以一直複製就可以了,很方便~

(我的日記頁面)

 以上就是我的Evernote日記~
 等之後購入ipad後我可能會把日記移到ipad去,但在這之前還是會用Evernote寫日記好一段時間了~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按5下讚,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創作且完全不會花到錢!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