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理小說]《BLUE》葉真中顯


索引目錄:

  1. 作品簡介
  2. 心得

作品簡介

日文原文:ブルー
出版社 :尖端
出版日期:2021-05-20
購買位置:博客來Readmoo


  從平成到令和——
  勾勒一整個時代的
  犯罪小說。
  最後一句話讓人看得淚流不止!
 
  曾經,有一個叫「平成」的時代,
  有名男子,在這樣的平成時代開始之日誕生,終結之日死亡。
  其母親將他命名為「青」,和男子親近的人都叫他「Blue」。
 
  平成十五年十二月。
  在青梅市發生教師一家四口凶殺案,繭居在家的次女殺害家人後服藥身亡。警方根據現場判斷凶器上有第三者的指紋,但共犯的鎖定與搜索卻窒礙難行……
 
  平成三十一年四月。
  多摩新市鎮發生男女雙屍命案,被殺的兩人是「網咖難民」,他們的小孩都沒有戶籍。偵辦案件的刑警,察覺案件手法與發生在青梅市的懸案十分相似。
 
  相隔十五年的兩起凶殺案,將在平成結束之時匯聚交集,警方追查鎖定了某個線索──「Blue」,這名男子真的存在嗎?殺人,是他能夠選擇的嗎……


心得

  這本──非常好看!!!這是一本大頭磚塊書,頁數跟字數都非常多,我好像已經好一段時間沒讀到這麼長的故事了。
  但這本的好看之程度,讓人一打開書之後就完全忘記這是一本超厚的書,讓人一看就停不下來。
  這是一本跨越了平成時代的書。是一個人生精華時段都在平成年間的人,看了會非常有共鳴的一本書。

  故事主軸貫穿了整個平成年間,從自本經濟的泡沫化破滅之後,一直敘述到平成即將結束,即將改換年號的平成最後一年。舉凡平成年間大大小小的,無論是流行的歌曲、流行的時尚穿衣風格、從BBcall到手機、震驚社會的社會案件(例如某邪教)、日本首都圈街頭的改變、長青的政治人物(雖然用化名A跟K代替,但根本懂得人一看就知道在指誰)、社會氛圍的改變、外國實習生問題、オレオレ詐欺等等等等,對於身處在這個年代的人根本就超有共鳴!!QAQ
  這本書根本是平成年間的懷舊大集合吧?
  我認真看了一下這本書在日本初出版的時間點,真的正好是平成年結束,改元令和的這個時間。所以是不是這本書也是作者對平成年間的回顧與道別呢。平成年結束在許多人生精華期都發生在平成年間的人們而言,都是一個「啊…我們的時代要結束了」,的這種劃下終止符的感覺吧。

  好其實我有點扯遠了,故事的主軸是有殺人事件的XD社會派推理故事,其主軸當然與社會問題有關聯。
  作者在社會議題上處理得非常好,不對社會問題多做評判,而是只是照實的還原了,在那個社會問題底下會有的、延伸出來的問題。我相信作者在這些社會問題之中也是有立場的(沒有立場就不是人類了),但作者用很溫柔的方式,寫出了他想寫的事情。不像有一些作者,一寫到社會問題,個人立場與批判的文字就非常明顯。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按5下讚,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創作且完全不會花到錢!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