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2015原創小說閱讀心得--part2

11/28-[現代]《星光無往事》BY 歲惟
11/24-[現代]《只想和你好好的》BY 東奔西顧
11/17-[仙俠]《護心》BY 九鷺非香 ❤
10/24-[現代]《王子不順眼》BY 宋亞樹
10/05-[現代]《脫軌》BY priest ❤






 

[現代]《星光無往事》BY 歲惟
喜愛程度:★★★★☆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2394675

老實說一樣是因為之前看過這作者的文還不錯所以才踩雷來繼續看的。
這次這篇文章的感覺……稍微偏向了點較「感覺」的虛無飄渺的東西……吧。
女主角是演員,因此多少提到了些夢想、自我,等等的。
雖然說可能會讓我有這種感覺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作者敘述方式的關係。
這篇文的敘述方式與一般的現代文不太相同,多了點……古風味(?),比一般的文再文謅謅一點,但還不到古代文的程度這樣XD
認真說來,這篇文的主軸是女主的心靈成長吧。從前男友那裡摔跤,漸漸地成長,但又不失本心與本來的自己的樣貌。雖然說有大半原因是因為男主角的存在,使她能維持著自己的模樣。有人能任性、能卸下防備、拾回對自己也好對男人也好的信心,是幸福的。
雖然男主角一開始真的給人很靠不住的感覺(←雖然這裡我覺得是作者刻意塑造的)

好吧,然後老樣子,我想我能接受、並且能喜歡上這篇文的最大重點,果然還是--先淪陷的是男主。這件事情。
因為在兩人的關係上,我仍然覺得,先淪陷、淪陷得多的人,時常就是會受到較多苦的人。
而我看不下去女主角先淪陷後的那種種苦。(當然如果女主角能做到灑脫就可以接受就是了……)
不過看到最後我還是搞不懂,男女主角的相遇,究竟是男主的有意為之、還是只是個巧合?如果是巧合也巧太過頭了吧XDD(雖然我知道這是小說,不用太在意這種細節就是了XD)

 




 

[現代]《只想和你好好的》BY 東奔西顧
喜愛程度:★★★★☆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2383171

最近東奔西顧有創作頻率比較高的趨勢(?)感覺好像沒過很久東奔西顧就有新作品了!←亦或是只是我最近這大半年太少在看原創文了(?)
這本是妖女跟二少的故事( ´∀`)
基本上也算是甜文了吧(?),雖然有心酸的部分,但故事主軸基本上都算是甜的。

男主角喬裕與女主角紀思璇是大學時代就交往的情侶,但在女主角大學畢業時,男主角喬裕因為家裡的事情,不得不毀約不與女主角一同出國留學,於是就這樣算是……分手了,直至六年後女主角回國再相遇。
基本上可以算是個老梗的破鏡重圓的故事。
但東奔西顧的文讓人喜歡的地方,就是文筆通順、劇情安排也很合理。兩人的對手戲讓人看得很過癮,而男主角當年放棄留學的理由也十分合情合理,如果我是男主角,也可能會放棄留學……夢想與現實,在無法兼顧的情況下,大部分人都會選擇現實。更況且,選擇了放棄夢想(到國外念建築成為建築師)不代表放棄女主角。只是……男主角沒有好好的交代放棄出國的原因這真的是會讓人生氣的地方。所以女主角才會這樣生氣、分手,回國後也鬧彆扭報復了男主角很久。
對,是報復。因為打從一開始,女主角就仍對男主角有情,而且女主角也明白男主角對她也有情。這樣聰明思緒清楚的男女主角也是我喜歡東奔西顧的文的原因啊!至少都不會有腦殘愚笨的男女主角,至少他們思緒都是清楚的,只是思緒清楚不代表情緒上過得去而已~

整體而言我很喜歡這篇文的,至於為什麼沒有打滿五顆星並推薦的原因……是因為最近我偏好較大格局、不完全只是愛情的故事的關係。(看看下面我寫的另一篇原創文心得XD)
不過這種文超難找的啊……能把大格局駕馭得好的作者實在是太少了Orz

 




 

[仙俠]《護心》BY 九鷺非香
喜愛程度:★★★★★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2433649

大推!!
好久沒看到這種,劇情嚴謹、感情戲好看、男女主角都討人喜歡的好文了!!
九鷺非香對劇情的掌握越來越得心應手了,該有的起承轉合都有,伏筆該埋的有埋、該收的都有收,每個章節都乾淨俐落,沒有多餘拖戲的不耐感,讓人一看就愛上了>//////<

女主角雁回與男主角天曜嚴格上來說可以算是人妖戀(?
天曜是修行了千年的龍(雖然說我覺得作者把龍分類到妖怪感覺有點怪怪的(?)我一直以為中式奇幻普遍上來說都把龍當成神明一般的存在(??))、雁回是修仙的人類。
故事一開始,雁回因犯了過錯,被逐出師門,一開始在外流浪就出師不利被打了個全身是傷,陰錯陽差地遇見了身為男主角的天曜。
一開始的天曜全副心思都只為了報仇,對雁回是算計再算計,甚至想拿走她的性命。
但漸漸地,在相處、旅行、共患難的過程中,天曜的心漸漸地遺落到了雁回身上。
到了最後,天曜不僅不願意再利用雁回,甚至以身保全雁回之命、且放棄了他自己最重要的東西。

其實整體而言的故事編排,與《本王在此》有類似的地方,甚至也可以說兩篇的女主角個性有點像XD
但基本上,這種略帶老梗的故事就是歷久不衰呀。老梗就是有老梗迷人的地方。只要有恰當的編排、良好的敘事手法,就會讓人看得津津有味且無法停止。
而且這篇與《本王在此》相比,劇情編排也更進步了,劇情複雜度(?)上升、順暢度也增加。 現在整個在期待能出繁體實體書啊><!

 




[現代]《王子不順眼》BY 宋亞樹
喜愛程度:★★★★☆
http://www.popo.tw/books/533301

篇是很甜很甜很甜的一篇文>//////<
作者似乎是原本的言小作者--《橙諾》的樣子。
故事裡有一些些奇幻成分,故事的敘述方式也很台灣XD有一點點看言小的感覺~
不過總之整體風格非常輕快,但又有一些令人揪心的部分(主要是親情那裏)
故事本篇短短的,只有13萬字,而且是全部免費可以看唷!
作者打算要出個人誌,個人誌上會有番外,看完本篇之後就很想訂下來XD
不過目前我還是先等等看封面……好怕封面是那種言小風格的封面啊……(←不喜歡言小風格的封面的人)




[現代]《脫軌》BY priest
喜愛程度:★★★★★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2249118

久違地看文,priest的文還是一樣勵志充滿正能量!很可惜她實在太少寫BG文了QAQ好希望作者能多寫一點BG文喔QAQ
作者能寫出這兩篇這麼勵志努力充滿正能量的文章,仔細一想其實或許作者也有點接近這樣的人吧?可能不像文裡這麼誇張啦XD但仔細看他連載文的時候,幾乎總是準時日更、每日不中斷,這點能看出她的毅力與努力,而她寫文時,都有擬大綱,也表示她是個有計畫、任何事都會事先準備的人。如果我能有作者這樣嚴謹又努力有毅力就好了QQ(←完全是懶惰與拖延症患者)

這篇的感覺與《大戰拖延症》的基底很像,都是勵志正能量女主角成長的文。
所以老實說,這篇的男主角……好影薄啊,一直看完到結局對男主角的個性及背景還是感覺模模糊糊的,很不立體Orz身為配角蔣博的個性背景都還比男主角立體……男主角的感覺就像小精靈(?)一樣,大部分都是在女主角需要/劇情需要的時候才登場,超可憐超影薄的男主角Orz
不過文裡女主角的成長、奮鬥,真的描寫地讓人都開始想跟女主角一樣努力向上了,雖然故事裡偶爾還是讓我覺得,那是主角威能吧!?要不是她是主角,有些地方讓我覺得,一般人根本沒這個運氣……不過這個部分沒有之前其他人的文這麼多啦,大多都是:女主角好不容易有了運氣(主角威能)→阿咧,結果又伴隨著更衰更多的不走運(現實上常常出現的問題)。對我來說覺得最讓人出戲、主角威能開太多的,應該只有男主角帶一堆人替女主角爭取打破比賽潛規則那邊吧,那一堆記者、媒體圈的人都來幫忙實在是太不現實了!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女主角被騙來這個平行世界之前,是個富家女,所以在她前世(可以這樣說吧XD)就擁有了許多資源、眼界也早已打開,所以她在這個世界從頭來起從頭打拼時,其實起跑點就跟別人不一樣了……如果真的如果這個世界的女主角的設定的話,只是個平平的、從小村莊來都市的窮女子,根本就沒辦法擁有那些眼界、藝術力吧。想到這個就覺得,其實起跑點還是很不公平的。主要男配角的蔣博也是,他能有今天的高度,當然他的努力與才能也功不可沒啦,但要是一開始沒有他養母的人脈的話,根本就無法開始……
這樣一想就會覺得,真不公平呢……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