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閱讀●《最高閒聊法》



作品簡介

書籍全名:最高閒聊法:再尷尬也能聊出花來,一生受用的人際溝通術
書名原文:超雑談力 人づきあいがラクになる 誰とでも信頼関係が築ける
作  者:五百田達成
作者國家:日本
出版日期:2021-12-01
出  版  社:方智出版
閱讀完畢日期:2022-01-06
購買位置:博客來Readmoo


人在江湖飄,難免要尬聊。
打造再尷尬都能聊出一朵花的體質,
讓初次見面的人聽你、上司和客戶挺你、
公公婆婆/岳父岳母/七大姑八大姨滿意你!


心得

 這本大推!
 這本的主題正好貼切最近我很想學習的內容。我很想學習一個好的あいずち(回話對談)方法,最近非常想看這類型的書,雖然沒刻意尋找,但一直有著「想看這樣的書」的念頭。於是宇宙就回應我的訂單了~這本就這樣在無預警之下進入我的SNS中。這本提到的許多閒聊方式,有一些是我在無意識之中運用直覺學到了的、有一些則是我還不太會的。
 作者把各種小方法有脈絡統整成一本書,真的太棒了~
 日本的文化跟台灣比較接近、加上日本作者都很擅長把事情整理成公式跟SOP,所以這本非常受用,非常推薦給不太會閒聊但又想學會如何閒聊的人。
 書中除了仔細地介紹作者認為的閒聊SOP外,每個閒聊方式作者都有舉出相應的例子,而這些例子意外的其實跟台灣的閒聊狀況都蠻貼近的~
 同時在文末,作者也有整理了懶人包,供讀者做快速的查詢、以及回顧。真的非常好用!
 不過雖然有作者幫忙整理出所有的閒聊方法了,但實際生活運用,還是需要實際的反覆嘗試,用時間等身體記住。
 我想我應該會反覆回顧作者整理出的懶人表格,並在生活中每天一個一個項目反覆的嘗試運用,直到身體記住為止💪

簡單的書齋筆記

 作者認為,閒聊=用對話拉近跟對方的關係,閒聊的重點是「情緒的交流」,而不是情報資訊的交換。
 閒聊不需要有結論或有趣,只要能讓對話不中斷就可以了。也因此閒聊是「沒有對錯」的,不需要跟對方據理力爭,就算對方的觀點你不認同、不喜歡、或有錯,也不需要反駁、提意見。只要「肯定、同理」對方就好。
 沉默是話題離太遠的警示,多聊貼近自己的事情。
 如果對話中斷,而又想繼續閒聊時,回到跟自己有關的話題。簡單的方法是:就剛剛的話題找關鍵字,提出跟自己有關的經驗或感覺。或者是透過外在的環境(搭車/走路時),找出跟自己有關的感覺或經驗。
 閒聊中自己與對方的最佳比例是3:7,說太少自己的事會引發對方的疲累與防備、說太多自己的事會讓對方沒有說話空間,所以3:7是最好的比例。
 想中斷閒聊時,就是把閒聊規則反著使用。回話簡短、減少等等,就可以中斷閒聊了。如何使用反規則,讓閒聊可以不突兀又不失禮的中斷,也是個技術。

 書中列出的閒聊七大基本規則:
  1. 想辦法讓對話持續不中斷
  2. 交流心情
  3. 聊事件或經驗
  4. 肯定對方,表達同理心
  5. 誇張反應
  6. 對話中斷時,回到跟自己有關的話題
  7. 在恰到好處的地方結束

購買位置:博客來Readmoo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按5下讚,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創作且完全不會花到錢!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