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閱讀●《聽比說更重要》赤羽雄二



作品簡介

書籍全名:聽比說更重要:比「說」更有力量的高效溝通法
書名原文:自己満足ではない「徹底的に聞く」技術
作  者:赤羽雄二
作者國家:日本
出版日期:2021-12-01
出  版  社:遠流出版
閱讀完畢日期:2022-01-15
購買位置:博客來Readmoo


  大部分的人都急於表達自己
  認為能說會道是溝通能力的完美展現
  但事實上,「積極聆聽」才是互動的致勝關鍵!
 
  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而幾乎所有人際關係的問題都是溝通的問題。
  日本麥肯錫顧問教你,柔軟卻直擊核心的高效溝通法


心得

 這本配合我看的前一本書《最高閒聊法》裡的技巧,一起應用在人際溝通上,我覺得非常好用,相輔相成!
 其實作者的核心概念非常簡單,就是「認真聽別人說話」、「不要打斷別人」、「不要只想說自己想說的」、「對他人擁有好奇心與同理心」,這樣而已。

 整本書感覺就像是作者本人在你面前對你上課的感覺(笑)
 雖然因為是這樣的感覺,所以邏輯性稍微低了一點。不過畢竟整本書想傳達的理念算是非常簡單的,因此可以想成這本書是作者透過反覆叮嚀,讓讀者能夠用身體記住。
 雖然作者想傳達的理念非常簡單易懂,但實踐並不是一件太簡單的事情、也很容易忘記必須「認真聽別人說話」這件事。
 另外作者也有提出一些小方法,幫助針對人際溝通方面的問題的分析整理、自己的思緒的分析整理。作者列舉了許多可以幫助思考的問題,有許多都感覺蠻實用的,如果能將這些作者列出來的「問題」,套用在自己身邊的狀況認真思考分析,可以解決不少問題、也可以更加了解自己與對方
 所以我覺得這本書可以反覆閱讀,因為「讓自己的身體記住並實際運用」這件事本身就是很困難的事情,透過每隔一陣子的反覆閱讀,加強頭腦的記憶、讓身體熟悉這些反應,才能在實際的「人際戰場」中真正的拿出來活用。

認為是重點的內容的整理

 .積極聆聽:專心聽x應和x有問題及時提出
 .人是感性的,所以在聽時不要否決別人的看法與想法。同時要適時提出問題(但不可提出帶攻擊性的問題)、適時應和對方。
 .在聆聽的過程中,如果身心感到疲累了、或是發現對方並沒有想要跟你有順暢交換溝通意見、只有自我中心、只讓別人聽自己的狀況,可以隨時停止,不可勉強。停止的方式,減低回話(我認為可以參考「最高閒聊法」裡的技巧)
 .如果是無法隨便主動停止聆聽的對象(例如上司、客戶),可以轉換心情,當成「人類觀察」,以觀察「為什麼這個人會這麼想呢?」的角度去聽對方的話,可以讓自己比較不會有壓力、也比較不會顯露出不耐煩不想聽的態度。
 .只要有不耐煩、不想聽、心不在焉想其他事情,的想法,對方一定會感覺得到。
 .在聽別人的話時,抱持著「這件事情要轉述給不在現場的第三人知道」的想法聆聽,就可以很容易找出需要提問的問題。


購買位置:博客來Readmoo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按5下讚,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創作且完全不會花到錢!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