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閱讀●《正向專注力》


索引目錄:

  1. 作品簡介
  2. 心得

作品簡介

書籍全名:正向專注力:180秒實踐高績效人生,奧運金牌運動員、頂尖業務、世界大賽冠軍隊都在用的心智鍛鍊法
書名原文:Relentless Solution Focus : Train Your Mind to Conquer Stress, Pressure, and Underperformance
作  者:傑森.塞爾克/愛倫.里德
出版日期:2022-01-03
出  版  社:天下雜誌
閱讀完畢日期:2022-04-26
購買位置:博客來Readmoo



高績效者能持續表現的秘訣,就在他們專注於「解決方法」!
每天3分鐘,打造「防彈心態」,不斷聚焦在需要完成的任務, 
利用「改善」的雪球效應,達成巔峰表現。

業績壓力破表、工作和家庭讓你心煩、跟人吵架心情不佳,
人生總有辦法在你不順心時,又再重重補上一擊……
問題吞噬了想法,我們很容易迷失在負面思考的陷阱中。

人類天生特別在意負面消息,我們總是擔心出錯,焦慮不安。
專注於問題,宛如喝毒藥。
重新鍛鍊大腦,才能發揮潛能,更健康、快樂,也更成功。


心得

 這本大推!作者把正向思考的方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出來,也有sop跟核心價值可以執行。其實核心價值是我以前就藉由直覺微微的感覺到的道理。只是我無法將那些直覺感知到的事情統整出一個脈絡作為遵循,只能依照野性的「感覺」調整,因為是是依靠「感覺」,所以當自己狀態不好、或是情緒太滿的時候,很容易就會忘記要怎麼做比較好。而作者把這個如何運用正向思考力這件事,統整出了一個脈絡,非常推薦。

 作者提到的脈絡就是整篇文章一直在解說的RSF心態(解方導向專注力),也就是,要將思考聚焦在「我現在可以做什麼,來改善這個情況」,而不是一直思考「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或是「有什麼問題」。

 作者認為,把思考集中在問題上,只會延伸出更多問題,你的人生最後會被問題淹沒。而問題導向的思考,也是引發壓力與負面情感的元兇。而為了解決這個一直不斷出現問題的循環,最快的方法就是,不要想著想「解決問題」,而是想著「我可以怎麼做來改善現在這個我不喜歡的情況」。其實這跟很多書的概念是一樣的,也就是,你越是注意什麼,就會越容易看到什麼。例如腦中想著「炸雞店」,那麼你走在路上就會看到很多炸雞店,這是一樣的道理。 

 本書的核心概念很單純,就是只有這一點而已。作者以這個核心理念為中心,教導讀者如何實際使用、以及如何改變自己以問題為中心的思考習慣。裡面一步一步的教學、實際的案例。從一開始的「改變自己當下的狀態」,到「改變自己長期的人生思考習慣與思考方式」,非常的完整。

 是一本非常實用、非常適合反覆閱讀複習實踐的好書。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按5下讚,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創作且完全不會花到錢!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